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這是一個長情而老套故事,這是一對耳鬢廝磨的戀人平凡的人生.



作者:不詳.轉自:聚榮堂



在落葉翻飛的秋日黃昏,你可願,於玻璃窗邊,啜一杯茉莉香片,聽我將這段平淡瑣

碎卻蕩氣迴腸的愛情娓娓道來?


公元1982年12月9日,夜,酒店大堂燈火輝煌,衣香鬢影中,豐神俊朗的

一個人和氣質如蘭的另一個,相逢一笑,從此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那年,Cheung 26歲,而Tong24歲.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在最美麗

的時候,遇到了最想遇的人.


愛情順理成章的水到渠成.我記得有人寫過這樣的文字:每個人都是一

段弧,剛好湊成一個圓圈的兩段弧,是一對.


有些人相愛,是因為互補,有些人是因為相似.他們,是兩者兼具.


類似的家庭背景,出身名門,留學海外,西化的生活方式,相同的執

著,善良,對朋友真誠,在坎坷情路上跌倒過受創過卻仍沒有喪失對愛的期望.不

同的是,Cheung 感情細膩,纖細,勇敢,衝動,犀利,霸氣,而Tong體貼,踏實,柔

和,寬容,鎮定.


彼此性格上的每種曲線,對方都能給予最完美的呼應,各自為生命的圓

圈找到紋路完全吻合的弧線.我們是一對奇妙的combination."Cheung 驕傲的說,眼

睛裡流溢著似水柔情.


依照正常的模式戀愛,相約喝咖啡,打球,逛街,看電影.


下雨的夜裡,Tong去接Cheung ,車子不能直接停在門口,於是遠遠的下

車跑過去把傘遞給站在屋簷下的Cheung ,再跑回駕駛座調車頭.


為Tong慶生,鮮花,紅酒,禮物,party,Cheung 執意要Tong去機

場,正當Tong為沒有目的的接機困惑時,Cheung 拿出兩張飛往國外度假的機票.


也會有爭執,有種種的磨合和不愉快.比如,在商場的家具部,一張沙

發成導火線,然後,像所有會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拌嘴的情人一樣開始吵架,然

後,有人道歉,然後,有人原諒了對方.


在一起為了什麼?不過是為了可以因一張沙發而吵架,然後再和好.


熱情活躍的Cheung 閒暇時呼朋喚友聚集在家打麻將,而安靜羞澀的Tong

可以在農曆新年陪著他們打上七天七夜.


愛上一個人並不是冒險,這個世界上最冒險的事情其實是如何和另一個人


永遠相處,而這種相處,需要太多的體貼和諒解,包括為了對方去學會自己根本不

喜愛的嗜好.


有一段時間,Cheung 事業低谷,經濟拮据,Tong借出所有的薪水助之度

過難關,自己連吃了幾個月最便宜的盒飯.


許多的故事裡,有人把感激與愛混淆.這是絕然不同的兩種感情.但感

激的確是愛情重要的元素,以至於Cheung 功成名就時及往後的許多年,對此次患難見

真情一提再提,終生難忘.



憑藉先天的資質和自身的努力,Cheung 在藝術的工作領域實現了巔峰.

榮耀,鮮花,掌聲,萬千寵愛.回眸一笑百媚生,人間男女無顏色.


當事業如日中天時,Cheung 突然辭職,移民加國.因為自己的職業,使

Tong的隱私受到了威協.


愛一個人,總要忍受和放棄一些東西.每一段穩定的關係,都需要有一方

作出犧牲和貢獻.愛情的準則,從來如此公平而在商業學中,假若沒有下家,很難

做出放棄上家.


如果沒有退後一步可以依靠的柱石,人很難往後退,只能繼續在風口浪

尖打拼.Cheung 不缺後退的港灣,為一份堅實的愛戀,甘願放棄得來不易的成功.


Tong向所在的銀行申請駐加工作.



溫哥華的咖啡甘醇香濃.清晨醒來,在陽台上可以看到遠處的山脈,天

邊的飛雲.綠草成茵,鄰居的長頸鹿跑到花園裡吃鮮花.


神仙美眷的世外桃源,沒有乾擾和羈絆的天空,只聞到愛情清新的味道.



幾年後,Cheung 循著足跡回到起點.個性裡的激情張揚和對職業的眷戀終使Cheung 放棄自由的天空,回來原來的城市,重新開始工作.

理所當然的,Tong如影相隨,即使沉靜內斂的Tong更嚮往異國安穩平靜的生活.



萬人聚集的concert上,Cheung 著一身黑色禮服,站在皎潔如月光的燈柱

下,神情專注,目光堅定,"這首歌,送給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好朋友."悠揚的

旋律響起,"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

我的心."


Tong在某處,靜靜聆聽,輪廓優美的臉上,淺淺的微笑,默契的甜蜜輕

輕蕩漾開來.所謂心有靈犀,應該是指在相同的時刻有相同的想法和相同的感覺,一

眼望對方的心底.



威協卻依然存在,隱私仍受到侵犯,鎂光燈跟著他們打球,喝茶,旅行,出席聚會……深夜,從pub出來,Cheung 喝多,步履踉蹌,任Tong牽著手過馬路.


第二天打開報紙,牽手照上了頭條,Cheung 無奈的笑,"很漂亮啊,像poster."


我看過這張"poster",的確很美,有一種溫暖,在夜燈朦朧光影中縈繞.


之後不久,Tong辭職.Tong任銀行部門經理,負責五十萬元以上大額投資,在業界裡有口皆碑,前程似錦.


如此光明的時刻,Tong選擇將自己收回,隱於情人身後.陪著Cheung到世

界各地工作,操持起居,安排日程,分憂解難,打理共有資產,把更多的生命和時

光融入到Cheung 的身上.


不管付出和犧牲有多大,只要當事人無怨無悔,就是值得,旁人很難去

估計其得失.



Tong所做的一切,Cheung 都明了.


私人聚會上,Cheung 一手握mic,一手從背後環住Tong.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這裡, 就

是生命的跡."


愛情是一剎那的火花,迸發出來的激情,經過燃燒,熱量保存下來,維

持適當的溫度,達到某種理解,寬容,溫馨和寧靜.


即使過再多年,雙方依然能夠保留初戀般的情懷和甜蜜.



他們始終沒有結婚."其實同一個人生活這麼多年,結不結婚根本不重

要,我覺得我們已經結了婚."但,"無論多忙,無論相隔多遠,我們每天給對方打

電話,我是一個愛家的人."Cheung 說.


在這個濫情頹糜的遊戲時代,在離婚率居高不下的今天,一紙婚書代表

什麼?又有多少對夫妻任憑親情沖淡了愛情,摸著對方的手如同左手摸右手?


"這是主賜給我的禮物."Cheung 喜歡這樣形容Tong.認識Tong是

Cheung一生最大的福氣.Cheung 不信命運,認為所得到的成功和榮耀都是自己應得的是努力和堅持的回報.除了Tong,Tong是上天賜予的守護天使.


守護天使,守護愛情,守護心靈,卻未能守護建康.過分追求完美的性

格和來自各方面的壓力,Cheung 劫數難逃的罹患精神疾病.是一種隱性的疾病,外表

若無其事,笑臉迎人,內心卻全盤否定自己,失眠,絕望,對一切失去興趣,發作時

喪失理智,情緒完全無法控制,清醒後卻又愧疚不安,病態思維導致症狀更加惡化.


大多數時間,Cheung 沒有異常,神采飛揚的和同事談工作計劃,和好友

談護膚心得,心情愉悅得讓全世界為之高興.唯獨面對最親密的人,肆意發洩摔砸東

西,暴怒如雷,無端惹事.


Tong默默忍受,傷痕累累.


發病的深夜,Cheung 眼神恐懼,緊張不安,有氣無力,蜷縮在沙發里,像

個虛淡的影子.


Tong束手無策,日漸憔悴.一方覺得通體冰冷時,另一方已開始顫抖.


帶著Cheung 四處尋醫,看心理醫生,治療,甚至盲目驅邪.無濟於事.

這種病在醫學上尚有許多空白點.


Tong傾盡全力,悉心照料.寵愛到變成溺愛,任由Cheung 無理取鬧,任

之無法無天.終於寵到有一天,Cheung 決絕而去,義無反顧.


放棄了整個世界,連唯一值得珍惜的人都放棄.


如果快樂可以累積,二十年來的幸福加起來,尚抵不過那一刻的心碎.


合上美麗的眼睛,Cheung 靜靜的安睡.


Tong超乎異常的冷靜.白天奔忙於準備最完美的送別,每到夜裡十二

點,像去赴既定的約會,到那個冰冷的地方,陪Cheung 說話,說二十年來的嬉笑悲

歡,聚散離合,說多年廝守的同甘共苦,相濡以沫,說兩個人如何相擁著取暖,依

偎著生存,在如此冰天雪地的人間遺失彼此的身份,說這一路走來的瑣碎而溫暖的回

憶……


一場恩愛一場夢,一寸相思一寸灰.


《生死遺言》裡寫道:"我永遠要比你多活一天,幫你安葬,讓你安心,

不受失去的痛苦,然後我再陪你."


何苦?走的人已經走了,傷的人亦已傷了,活著,是為對方生命的延

續,去看對方未看的風景,唱未唱完的歌.


真正的離別是在八天后.


我從來不知道一個人可以在八天內如此迅速的消瘦.黑色西服的

Tong,胸前黃色玫瑰,由親友攙扶著走出來,形銷骨毀.


被愛人遺棄在塵世間獨活,是多麼悲哀的事情,原來生命中有一些難

題,即是擁有愛情,也無法克服.


按下火化電掣的瞬間,Tong徹底崩潰.


此去經年,Tong的哀痛,Cheung 是再也看不到了.或許會在午夜夢迴,相

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然後輕輕說:"對不起,我讓你如此難過."


而此刻,只有白色玫瑰紮成的碩大花牌上,Tong訴說著最後的告白:"天

長地久有時盡,此愛綿綿無絕期."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這是一份驚世駭俗的愛戀,這是發生在兩個玉樹

臨風的男人身上的傳奇.

是他們,讓我看到真愛的存在;是他們,讓我相信愛情不再只是傳說中

的一件事;是他們,讓我領悟到至死不渝的真諦……

Salute to Leslie Cheung and Daffy Tong !


向張國榮先生和唐鶴德先生致敬!

 

 

2 則留言:

  1. Cheung常說, 他享受過程, 和當中與人結下的感情. 我相信, 在與Tong相戀的廿多年, Tong 對他真切的愛護和關心, 他是感受到, 享受到, 而且今生來世也不會忘記. 但情緒病患者及其親人的關係, 往往注定係一個悲劇. 所以Cheung在最困惑的時候, 雖然他有留戀一生中最愛, 但同時他亦不想自己的病再影響他, 這樣下去, 傷害到自己最愛的人, 對自己亦是一種節磨.

    他常說他不會回望, 所以, 但願Tong擁抱著這份愛, 為Cheung而努力. 再次去面對和享受生命!

    祝福你!

    回覆刪除
  2. 现在,唯有默默的祝福唐生,
    我记得你说,愿意今生约定,他生再拥抱,
    我希望你们,祝福你们,生生世世都拥抱!!!

    回覆刪除